逸兴兴

关于批评(幼师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多次无益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 一天之内不能多次批评。

       小孩不会觉得自己有错,只会认为老师今天不知道怎么了,总是故意针对自己,简直太讨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开心放学

       快放学时(即将见到妈妈前),绝对!绝对!绝对!不能批评,没收东西更是绝对!绝对!绝对!禁止的!否则小孩见到妈妈之后必哭。

经过我多次观察总结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小孩不再立刻扑向妈妈怀里, 而是默默坐在座位上45°角忧郁地仰望房顶。

       妈妈叫宝贝也不理,依旧45°角仰望。

       被妈妈心疼地搂到怀里之后,开始委屈的抹眼泪,绝对不会哭出声,就那种让妈妈看了之后能心疼死那种默默抹眼泪,却怎么也抹不完那种。

       妈妈问什么也不说,只是特委屈的抹眼泪,旁边一定会有小朋友说是他上课犯什么什么错误了,老师怎么怎么了。他依旧只是委屈的抹眼泪,什么也不说,不反驳也不告状。妈妈都快心疼死了,只会象征性说两句作罢。 (这时候我自己都觉得自己简直罪大恶极,十恶不赦,更何况家长。看孩子哭成这样,我也不好再和家长多说。)

       最后,小孩绝对会拒绝和老师说再见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点,我理解啊,可能是,我今天和你恼了,绝对不会理你了!哼!

       #扶额无奈#可是你第二天就又和我淘气,我也想默默抹眼泪,并且和你恼了,今天不想理你。真的!#哭笑不得😂#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棒+糖”式批评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批评一定是讲道理,并且是“棒+糖”那种,批评两句,捧两句,特别难的。孩子已经渐渐形成自己的人格,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只会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。最终可能演化成油盐不进系列。

        什么是“棒+糖”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步:“棒”— 分析错误。

        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吗?为什么批评或者没收你东西?

        知道。那么就自己说说,剖析剖析自己。孩子说什么尽量给予肯定。没扯到重点上怎么办?引导啊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。那你刚干什么了?那样做对吗?安全吗?有可能产生什么后果?让孩子自己联想一下。然后老师要做总结陈词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步:“糖”—  夸晕他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不是什么严重事件,仅仅是一些“招猫逗狗”的事情,谈话就尽量以一个积极的氛围作为结尾。

        揪住孩子做的特别好的方面,只是一件小事就可以,一顿夸,夸晕他,让孩子情绪不那么down,明白老师还是很喜欢他的,今天批评他真的是他做错了,而不是老师犯病看他不顺眼故意针对他。(这点非常之重要!!!)

        第三步:“糖夹棒”

        趁他晕乎的时候,再提他刚才犯的错误,不能把当前错误就此揭过。并强调:你这么好的孩子,这样做简直不应该,令人失望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四步:展望未来

        现在你也认识到错误了,简直不能更棒!不仅你自己不能再犯,还要监督其他小朋友也不能犯,你要监督他们。(责任感加身!!!)

       好孩子,玩去吧,看好你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明明白白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  没收东西之后,一定要告诉小孩为什么没收,即使显然你是在课堂上没收的,即使显然小孩捣鼓那玩意儿一节课没抬头,你也一定要告诉他你为什么没收,而不是这老师有神经病,突然犯病抢他那破玩意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新进老师,教学经验刚满两年,我自己的总结。

评论